Iron佳鲁鲁

杂食而专一,猎奇又正经;αoid:Ironcalulu

[沙漏]立新街乙六号和茶花女

作为王二的半条走狗,特别喜欢他那篇《立新街甲一号和昆仑奴》,致敬也是看不到车尾气的了,就粗暴模仿一下这种特别迷离的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文青爱情吧_(:з」∠)_

本文PG级别,沙漏不逆。

画家&锅炉工Mo×艺术品二道贩子德扬 AU

AU不对应现实世界以及现实世界的任何人物关系,特此声明;


[沙漏]立新街乙六号和茶花女


有人在楼下拍门,但小萨不想动,毕竟他上完夜班回来刚往床上一躺,睡两个小时都不到。可是楼下那位拍门的可相当执着,响动让隔壁住的都开始骂娘了他还在那儿保持节奏,担心这栋破楼楼下已经变形的大门被弄坏还得修,小萨不得不顶着还嗡嗡响的脑袋下去应门。

只不过他刚走到一楼,就听到门外有人说话,是跟他一起住的德扬回来了。

“你在这瞎拍什么呢,别人骂你你听不见?”德扬推着自己的二八大杠,车头还挂着买的早点。

“你们不来开门,我只能这样。”老张无奈一摊手,然后又问,“早点挺丰盛的哈,刚好,我也还没吃呢。”

“去。”德扬把他赶到一边,把门打开,推着大杠进去,“把门关好,轻点啊。”

老张屁颠颠地关了门,转头就看到德扬把自行车停在一堆画板前,算是门厅的整个房间里边都是刺鼻的颜料味,“诶,德扬,你最近生意挺好吧?有活记得找我。”

“还成,”德扬点点头,“你上次拖了多久?我把画送过去颜料都没干。”

“这不是得陪对象嘛,”老张洗完手就给自己拿了个包子,“说起来你这二八大杠什么时候借我?”

“吃你的包子。”德扬也热得去洗了把脸,“大剧院有个剧,缺美工,你去不去,包吃住,一次性给钱。”

“什么剧?芭蕾么?”老张笑得挺傻。

“歌剧,茶花女,新古典主义你画得来吗?”德扬一看就知道他又尽想那些跳芭蕾的大腿去了。

“嗬,真演啊?这谁能唱?我还不知道谁有这能耐。”

“几个外国老师,”德扬也给自己拿了个包子,“你少吃点,小萨还在睡呢,给他留点。问那么多,你去不去吧。”

嫌老张唠叨,德扬忍不住赶人。

“我去啊,”老张两口又吃了一个,“但我今天来其实是找小萨的。”

“那你不会挑时间,”德扬看了眼手表,“他上的夜班,这会儿这么热,估计才睡下。”

“说到歌剧,但凡《艺术家的生涯》里那些法国人,有咱们活得这么真实,也不至于把人家绣花的女孩给病死了。”

德扬听了只是一笑,也没回话。

“那是肺结核,当时没有救。”小萨本来想回去睡觉,实在听不下去老张在那贫,还是走了下来,“找我干嘛?”

“小萨醒啦,”老张招呼他,“来赶紧的,这包子可好吃了。”

“这么热,没睡吧?”德扬看到他的黑眼圈,“今天不加班了吧?”

“不加,”小萨耸耸肩,“但是明天又调的夜班。”

“行,那我一样送你。”德扬想都没想,把毛巾往肩膀上一搭,准备去冲个澡。

夜班带给小萨的疲倦仿佛因为这句话一下子就不见了,吃包子的时候都在笑。

“诶,上次给你介绍的,怎么样?”老张坐到他旁边,拿手肘戳了戳他。

“什么怎么样?”

“嘿,我给你介绍的那果儿啊,挺尖的吧,人家给杂志社画插画的,”老张一听有点急了,“人家对你印象还挺好的,你回头就给忘啦?”

“哦,”小萨又拿了个包子,“人家就是客套说几句,你还给当真,我可没觉得人家看得上我啊。”

“说你可爱又有气质,爆炸头相当雷鬼呢。”老张不屈不挠,“诶,你是不是不喜欢人家,直说啊,我对象给我下了任务呢,不行我给德扬介绍。”

“你干嘛啊,想挑拨离间?”小萨故意乜着眼说。

“没劲。”老张听了就知道是不乐意的意思,干脆摆摆手。走到门边又朝浴室那边喊,“德扬我回去了,你那个剧什么时候开工啊?”

“今天下午三点以前过去报道,找个叫拉拉纳的,报我名字。”德扬的声音里还伴着泼水声。

“这人我倒认识,长得特漂亮。”老张咕哝了一句,终于开门走了。

吃完包子,小萨给自己倒了杯水,刚坐下,又站起来直接往浴室走。

他们住的是一栋非常老的两层半民居,据说闹义和团的时候就有了,当年被八国联军轰了半边(他们读历史的同学考证过纯属瞎说),这么多年修修补补,该漏风的地方还是漏风,该像蒸笼的地方还是像蒸笼,是以德扬才能用这么便宜的价格租了下来。

浴室就是上午除了小萨的房间以外更像蒸笼的那个,从墙上的痕迹来看以前可能是存柴禾或者放煤的,大白天都暗无天日,小萨走进去只看到阳光透过蜕了石膏皮的小花窗,斑斑点点地落在德扬的身上。

“老张走了?”德扬背对着门正搓着衣服,他爱漂亮,衣服也洗得勤。

但是小萨知道他可没那么好说话,于是走到他身边,拿手指一下一下碰触德扬漂亮的背肌。

“他还要介绍个你没看上的姑娘给我?”果然,德扬一开口,就好似方圆两百里的醋坛子全都打翻了一样。

“你就没听到下一句?”

“我只听到有人觉得你爆炸头相当雷鬼。”德扬把拧好的衣服往架子上放好,把水盆里的水顺着水沟倒了,回头看到小萨脱了上衣就坐在后边,反而让他有些紧张,和挪不开眼睛,“你,你不休息啦?下午还要去排练。”

这也不能怪德扬,实在是小萨身材线条太好,手臂、胸背的线条堪称完美,他一个前雕塑专业的艺术品倒爷每次看了都把持不住。

而小萨这人呢,平时和善,脾气也好,跟雷诺阿的画似的明亮,可这种时候到了德扬身上,就变成了高更甚至马蒂斯。

浴室隔壁就是房东家的菜地,虽然德扬有白日宣淫的豁达,也不得不咬着手指手背以免吓到来浇地的大妈。

两个人最后腻在一个浴盆里,德扬靠在小萨身上,一米八八的大长腿直接伸到外边,小萨则只顾着亲德扬手背上的牙印。

“下午去排练,别忘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要是太累就算了。”

“你觉得我累吗?”

“……”德扬难得害臊了一回,“老上夜班也不好,”虽然工资高,“那什么,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……也许你就能专心画画了呢。”

“你这是要包养我啊,洛老板?”小萨笑出了声,吧唧一声亲在德扬红透了的耳尖上,“深感荣幸。”

“……大艺术家一般都有金主的。”

“那我一定先画你,”小萨说,“你最美。”

两个人又在浴室里说了些肉麻兮兮的话,最后不知道是因为浴室太闷热还是手臂上起得鸡皮疙瘩太多,终于撤离。

磨磨蹭蹭到了下午,小萨骑着二八大杠载着德扬到了大剧院(其实俩人都挺别扭)。德扬先去找了拉拉纳,他正忙着安排各种后勤和龙套就位,忙得一塌糊涂。

“你介绍的人还挺好,能画。”拉拉纳忙中偷闲跟他说了一句,然后就赶他和小萨去试衣服,“你这爆炸头,到时候自己拿顶帽子,拿破仑那种,压住了。”

德扬和小萨来跑龙套,客串第一幕茶花女维奥丽塔家的酒肉朋友之一。也不是跑龙套能拿多少钱,主要是能把看剧听剧的票给免了,包餐也不错,排演过程俩人还能凑在一起。

那个带着红色假发的维奥丽塔据说快五十了,一开口还是让人沉醉,毕竟茶花女出场的时候也是阅尽人间苦乐的风尘中人,这么听,又更契合。阿尔弗烈德肚子不算大,只是胡茬都白了,一举一动唱叹间却又有青年人的热情和公子哥的潇洒。

“没白来。”他们俩都想。同时跟着一帮龙套来来回回,搬家具做表情换动作,倒也玩得很开心。

一直排到晚上九点以后,他们才散,拉拉纳也累得不行,嗓子都有点哑了,到大厅一看,老张他们还在那儿画呢。

“有人来接我,你们先走吧。”拉拉纳朝他们挥挥手,又回去监督老张他们的进度。

德扬和小萨回了趟住处,二楼终于凉快了点,俩人坐在竹床上吃了会半路买的西瓜,又甜又沙。

“你这模样拍下来,”小萨给德扬把嘴边的果汁和瓜仁擦了,又看了看他随意的坐姿,“取个名字叫猪八戒吃西瓜,估计能得奖。”

拍呗,德扬嘴里都是西瓜,鼓鼓囊囊的,他朝柜子里边的海鸥相机点了点下巴。

“到时候你教我洗照片。”小萨还真给他拍了一张。

两人又趟竹床上聊了会天,相互撩骚,看了会报纸,听了会电台,终于熬到点,德扬又骑着二八大杠载小萨去上班。

“德扬,”小萨在他背后说,“就老张那个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德扬头都没回。

“她真的不是喜欢我,”小萨揽住了德扬的细腰,欲言又止。

“嗯。”德扬的回答听起来很随意。

“她也是被逼的,家里逼她嫁给一个我那厂的人,到时候分了房子帮她弟弟娶老婆。”

“我操。”德扬骂了一句。

“她就把实话给我说了,让我别起念头。”

“那她还夸你雷鬼呢?”又闻到醋味了。

“我都跟你一起唱歌剧了,我还雷鬼呐?”小萨颇为委屈。

“那你……”德扬顿了会儿,“你们厂的房子的确是挺好的啊。”

“我有你这金主洛老板了我还在意那个?”

“你想哪儿去了?”德扬翻了个白眼,“过几年能卖了,我们可以买一套。”

“唔,是挺好,附近还有公园呢。”

“还是惦记呢?”德扬笑他。

两个人就打打闹闹歪歪扭扭地在大马路上骑着车,也正好是深夜,街上没什么人。

送完小萨,嘴里哼着“为艺术,为爱情”变调版的德扬,刚拐到巷子口就觉得不对劲,正想加速,车头被不知道从那个角落窜出来的人一把按住,身后的座椅也被人卡主,差点把他从车上晃下来,这俩人分明是蹲着他要抢车的。

“挺准时啊。”对方居然还朝他来了一句,“车留下,赶紧滚。”

“好好好,”德扬嘴里忙不迭地应着,老老实实从车上下来,然后照脸就朝前面那个以为把他唬住的人招呼,把车头从他手里抢了过来。

后面那人发现不对,想上抢,结果被人从后面一脚踢了个人仰马翻。

“这二八大杠我都还没用过呢,你们就想要?”老张走了过来,手里还拿着一串臭豆腐,另一只手里拎着一袋,味道闻着应该也是臭豆腐。

两个想抢车的被揍得不轻,爬起来就跑。

“剧院食堂弄的夜宵,吃吗?”老张把袋子递到德扬鼻子底下。

“拿远点。”德扬躲避不及。

“诶,你脸怎么啦?”

老张发出一声尖叫。

“破相倒不至于破相,”老张的对象给德扬涂了药,还怪老张这么大半夜的跑来浪费医疗资源,“结痂了别去抓,新长的肉别晒太阳。”

“这么好看一张脸,曾经是我们画院最喜欢的模特,还是得重视。”老张说得一本正经。德扬知道他只是找借口来陪对象值班。

“行了,我也不打扰你们俩了,”德扬看了看被擦伤了一点的颧骨,“走了。”

“行不行啊,”老张又在对象面前发挥,“要是那俩人又蹲你怎么办,哥送你。”

德扬不给他这个表现的机会。

想想他今天腰腹有点使不上劲,归根结底还是得怪小萨。

后来带妆彩排的时候,拉拉纳看了看德扬的脸,给了他上次《歌剧魅影》里的面具,扮上以后,那个白胡茬阿尔弗烈德还夸他形象好。

最近小萨担心德扬又遇到上次抢车的事,主动调了几个早班,演出的时候有点蔫,不过他龙套的角色是一个醉倒在德扬身边的纨绔,所以没有太大的影响。

两个人躺在洛可可式的圆沙发上,眼前一片大巴黎的目眩神迷,衣香鬓影,小萨偷偷摸了摸德扬的魅影面具,对方朝他笑了笑,用极小声说,“晚上剧院食堂有夜宵,这次吃完再走。”

接着《饮酒歌》唱了起来,在维奥丽塔和阿尔弗烈德还在借称赞酒色时光试探爱情的时候,他们的手早就悄悄牵在了一起。


FIN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3)

热度(15)